Sunday 17 June 2012

WEST-meet-EAST 茄

茄,常称茄子,广东人称为矮瓜,江浙人称为落苏。梵语称之为vātiga-gama,阿拉伯语为al-baðinjān 、波斯语为bâdenjân,希腊语为μελιτζάνα。在它的原产地印度名为Brinjal,马来群岛为terong。欧美等国名称各异:aubergine (法国)albechigo (西班牙) beringela (葡萄牙)melanzana (意大利)eggplant (美国,澳洲) melongenemeloongen (Caribbean)

茄子学名Solanum melongena,属茄科一年生草本或半灌木植物。花紫色。果紫色或紫黑色,也有淡绿色或白色品种。形状有圆、椭圆、长形等。

茄子源产于印度,公元4-5世纪传入中国。宋代称为落苏。元代培养出长形茄子。清朝末年,长茄被引入日本。13世纪,茄子由中东传入地中沿岸。约16世纪,方传入欧洲。

茄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P、钙、磷、铁等。不可生吃,亦不宜长时间高温烹调。




番茄,别名西红柿、洋柿子、古名六月柿、喜报三元。南美阿兹特克人 (Aztec) 称之为 xitomatl, 演变成今日tomato一词。

番茄学名 Lycopersicum esculentum,属茄科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花黄色。果未熟时青色,熟时橙黄或鲜红色。形球状或扁球状。肉质多汁。

番茄源于南美秘鲁 (Peru) 高原。当地原著民采番茄叶入药。不过绿叶有毒,常导致食物中毒,以至人们对它色泽妖艳的果子敬而远之。15世纪,西班牙发现新大陆,把番茄引入欧洲。17世纪,已有以番茄为菜肴 ,而在意大利成了意大利面的主要食材。西班牙人也把番茄引入菲律宾,再由此传入亚洲各地。

番茄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生吃能补充维生素C,熟食能补充抗氧化剂。盛夏清暑热,把番茄当水果生吃为佳。烹调番茄时不宜长时高温加热,因红萝卜素遇热容易分解,失去营养。

不过脾胃虚寒及月经期间的妇女不宜生吃番茄。未成熟的青色番茄含有毒龙癸碱,味苦涩,多食可导致中毒,出现头晕、恶心、周身不适、呕吐、全身疲乏,甚至死亡。亦不宜空腹食用,可导致腹痛、胃不适、胃胀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