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February 2022

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 福建省 之 花卉

中国地理标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保护源产地优质产品,而向经过有关部门认证的源产地产品颁发的产品地理标志。凡通过中国地理标志认证的产品,均可在其产品表面张贴中国地理标志图样。中国地理标志的认证机构主要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地理标识产品的保护,源于1999年推出的的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制度。

所谓原产地域产品,是指“利用产自特定地域的原材料,按照传统工艺在特定地域内所生产的,质量、特色或者声誉在本质上取决于其原产地域地理特征并依照本规定经审核批准以原产地域进行命名的产品” 。

地理标志产品包括:
● 来自本地区的种植、养殖产品。
● 原材料全部来自本地区或部分来自其他地区,并在本地区按照特定工艺生产和加工的产品。

地理标志产品制度的实施,主要是为了保护地方特产和农民利益,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泛滥。


平潭水仙花
平潭水仙花 Narcissus tazetta subsp. chinensis,福建省平潭县特产,2010年获批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平潭水仙花历经200多年的野化生存,平潭水仙花其特点:花球紧实敦圆,鳞茎外皮光滑饱满,叶片矮壮浓绿,花箭多,花味香,花姿美,花期长,抗逆性和可塑性强。

1978年,原是野生的水仙花经鉴定确认为中国水仙花品种之一,属单瓣玉玲珑种。1979年投入生产。2003年在美国春季花卉展销会上得到很高评价,自此走进国际花卉市场。2007年,平潭水仙花被纳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录。

由于平潭四面环海,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造就了平潭水仙的三大特色:首先是花期相对其他地区的水仙花长;其次是花蕾数量多,香味浓郁持久;第三是平潭水仙花株型矮壮、健美。因抗逆性强、病害少、抗倒伏和不哑花等特点而获得广大栽培者的赏识。



浦城桂花
浦城桂花Osmanthus fragrans,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的特产,2010年获批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唐贞元初,就曾留下“才子夺桂”的美谈。浦城桂花特点:朵大瓣厚、艳丽如丹、清香袭人、甜而不腻,具有“瓣厚色艳、香甜不腻”的特性。

浦城桂花是传统特色农产品,品质优良,美誉于海内外,它朵大瓣厚、艳丽如丹、清香袭人、甜而不腻,具有“瓣厚色艳、香甜不腻”的特性,富含氨基酸及人体所需微量元素,集食用、保健、美容等为一身,浦城桂花当家品种是浦城丹桂,具有良好的观赏价值且花量极大,也是极佳的采花品种。

浦城是丹桂种质资源的原产地,据文献记载,栽培历史长达2200多年。长期以来,都是村民在门前屋后自发种植,制作自用的桂花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