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July 2009

五谷



五谷原是中国古代所称的五种谷物,后泛指粮食类作物,有“五谷丰登”的说法。其内容主要有两种。除了五谷外,还有六谷九谷的说法,五谷说之所以占上风,可能和五行思想的兴盛有关。

五谷的说法,最早见于《
论语》,在此前的《诗经》、《尚书》之中,只有“百谷”,而无“五谷”的提法。但对五谷究竟指哪五种作物,则出现在汉朝时的著作。

对五谷的内容,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
(粟)、(大豆)。而根据《大戴礼记》的记载,五谷是大麻)、黍、稷、麦、菽。两种说法的差别在于,一种有稻而无麻,另一种有麻而无稻。两种说法结合起来,就得出了稻、黍、稷、麦、菽、麻六种作物。战国时代的名著《吕氏春秋》(公元前三世纪作品)里有四篇专门谈论农业的文章,其中“审时”篇谈论栽种禾(稷)、黍、稻、麻、菽、麦这六种作物的情况;“十二纪”篇中说到的作物,也是这六种。


(稻米 Rice ) Oryza sativa
黍(黄米 Common millet )Panicum miliaceum
(小米 Foxtail millet) Setalia italica
麦(小麦 Wheat ) Triticum aestivum
麦(大麦 Barley ) Hordeum vulgare
(大豆 Soybean ) Glycine max
麻(大麻 Cannabis ) Cannabis sativ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