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June 2012

WEST-meet-EAST 石榴

石榴,别名安石榴、海榴、pomegranate (英文)delima (马来)。学名 Punica granatum,属石榴科 ( Punicaceae ),于温带属落叶灌木,在热带成常绿树。果皮朱红色,亦有黄色和白色,球形。肉质半透明,多汁。含多维生素CB族维生素。

原产中东。相传是西汉 (100BC)  时由张骞从西域安国和石国 ( UzbekistanBuxoroToshkent )  引入中国,故名安石果。唐《藝文類聚》引西晋陸機《與弟雲書》:「張騫為漢使外國十八年.得塗林,安熟榴也。」

石榴全身是宝,果皮、根、花皆可入药。性温,味甘、涩、酸, 无毒。具有生津止渴,杀虫、收敛、涩肠、止痢等功效。


番石榴,别名鸡屎果、鸡屎拔、翻桃子、番桃、番稔、番鬼子、林拔、拔子、椰拔、木八子、芭乐、guava (英文), jambu batu (马来) 等。学名Psidium guajava,属桃金娘科 ( Myrtaceae ),是常绿小乔木。果皮翠绿至朱红,圆或椭圆形,多耔。果肉未熟脆口,乳白色。熟果肉质细嫩,色乳白至朱红。含多维生素C,钾,铁,胡萝卜素。

原产美洲热带。16世纪传播至世界各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约17世纪传入中国。

番石榴性温,味甘、涩、酸, 无毒。 具有止泻,止血,止痒的功效。多食便秘 ,不宜多吃。

No comments: